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招商推介及项目集中签约成功举办

4月13日,在第十六届中国航空维修峰会上,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招商推介及项目集中签约成功举办,为全省临空经济发展再添强劲动能。

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张蔚、中航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柱、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副关长刘文武、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刘军、空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王新、空港集团副总经理王磊参加并见签。

推介环节从业务范围、通关服务、创新案例、口岸叠加、政策扶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发展特色及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空港综保区”)的服务优势。

现场发布的《空港新城口岸功能提升实施方案》显示,空港新城将按照“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和“创新引领、开放支撑”的原则,通过推进综保区二期建设、创建跨境电商公共退货中心仓、加强综保区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区外协同配套设施建设、强化航空货运网络布局、提升口岸运营质效、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措施,进一步完善空港综保区功能配套,释放对外贸易动能,转化对外开放优势,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后,香港子夜电子SMT贴片保税加工项目、空港综保区芯片进出口加工项目、新航科训航空维修培训服务基地项目、民用航空飞机航线维修智能装备项目、新诺天宇跨境电商出口交易基地项目、空港综保区微电子保税检测加工等6个临空特色项目集中签约,落户空港综保区。

据悉,参与此次签约项目的企业均为各自领域骨干,签约总额近15亿元,呈现出小而强、专而精的特点,将进一步助力空港新城建设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

签约企业代表,深圳鑫国汇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慧霞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思路,以此次签约项目为新起点,依托空港综保区优秀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在保障项目稳定运营的同时努力为新城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航空工业供销西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斌作为入区企业代表发言时表示,借助空港综保区平台,公司可以享受到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多重政策,并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进出口航材服务,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全省唯一的临空型综保区,空港综保区积极打造面向“一带一路”、以航空物流运输为基础、航空偏好型产业为核心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聚焦高临空指向性和高航空运输依赖度产业,聚集了众多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航空维修、跨境电商等领域项目,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显现。2022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交易额同比增长112%和231%,排名跻身全国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