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空港新城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

管委会各部门,空港集团公司,城发公司:

  按照西咸新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实现追赶超越的要求,经2017年11月24日第16次主任办公会审定,并经西咸新区核定,2018年空港新城共承担重点建设项目85个,总投资409.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17亿元。现将空港新城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予以印发。请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以下要求,全力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服务工作。

  一、扎实做好项目服务工作。项目责任部门要按月监测项目进展情况,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责任部门的包抓领导负责协调督促项目单位,逐项目制定月进度和季进度,切实把项目建设年度目标分解落实到月度、季度任务中。对于新建项目,各级包抓领导要积极协调建设审批单位,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限时盯守推进重要环节;有关单位要全力配合,提高审批效率,缩短报批周期,主动做好服务。

  二、强化项目管理督查督办。建立重点项目联合督查督办机制,由党委组织部和改革创新发展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联合开展重点项目现场督查活动,对影响项目进度的问题及时发现、尽早解决,对服务项目建设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督促项目责任部门和项目单位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

  三、建立完善项目管理制度。为进一步夯实各级责任,建立重点项目“四级联动”包抓制度,即每一个重点项目均安排由管委会领导(包括部分中层领导)、项目责任部门领导、项目单位负责人,及一名警官负责包抓。各级包抓领导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包抓项目的管委会领导是重点项目建设主要责任人,应建立与企业的常态化联系,不定期到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座谈,协助企业解决问题,督查项目进度,全面推进项目建设。项目责任部门包抓领导是项目具体责任人,要建立项目管理台账,按照年度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做好任务分解落实和进展调度监测;原则上每月应到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并于每月28日之前将本月投资、形象进度和存在问题(文字表述及2张照片,纸质盖章和电子版)报送改革创新发展局(联系人:狄光伟,33636147),便于及时掌握情况、解决问题。项目单位负责人是项目直接责任人,要科学制定投资计划,合理安排工期,大力推进项目施工。项目包抓警官是项目建设施工环境责任人,负责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秩序。“四级联动”,齐抓共管,确保2018年重点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

  

  附件:1.西咸新区空港新城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说明

     

附件1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说明

 

  空港新城2018年度安排重点建设项目85个,总投资409.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17亿元。

  一、按投资来源分

  自建项目52个,总投资170.76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56.51亿元,占新城年度计划投资的45.15%。社会资本投资项目33个,总投资约238.93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约68.66亿元,占新城年度计划投资的54.85%。产业类项目41个,总投资275.92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75.68亿元,占新城年度计划投资的60.46%。

  二、按建设性质分

  新建项目44个,总投资244.00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68.61亿元。续建项目41个,总投资165.68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56.56亿元。

  三、按产业类别分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个,总投资51.94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25.92亿元,占新城全年投资任务的20.71%。主要包括交通和城市功能配套项目。

  农林水和生态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34.35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12.77亿元,占新城全年投资任务的10.20%。主要包括泾河右岸河道综合治理、泾河景观生态廊道项目、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农村纳污坑塘整治和道路绿化提升等项目。

  民生工程项目16个,总投资47.48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10.79亿元,占新城全年投资任务的8.62%。主要包括教育、棚户区改造和其他等项目。

  服务业项目36个,总投资261.37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70.53亿元,占新城全年投资任务的56.35%。主要包括总部商务、旅游文化、科技服务、商贸、物流和其他等项目。

  工业项目5个,总投资14.55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5.16亿元,占新城全年投资任务的4.12%。主要包括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生物制药和其他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