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办政银联动 纾难解困民无忧

疫情突袭,随着西安采取封城和咸阳市疫情管控升级,空港新城辖区各银行网点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停营业,由于各银行运钞车和主要工作人员在咸阳,自助取款机现金也得不到及时补充。疫情防控期间,空港新城金融办接到群众诉求:部分群众和返乡农民工由于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手机银行,急需提取现金,而空港花园、幸福里等社区的建行、信合ATM机由于短钞缺钞无法取现,希望能帮忙解决;有的群众需要到网点现场办理紧急业务,否则会产生个人经济损失等。

民生诉求无小事,金融办在接到群众诉求后,科学研判风险,快速行动,及时协调银行着手准备ATM机加钞工作。建行、信合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做好到岗准备,但由于金库位于咸阳市,运钞车需途经咸阳市秦都区、渭城区进入空港新城,并在加钞后即刻返回咸阳。在城际间严防严控防疫政策下,如何实现运钞车的跨区域通行,成了摆在金融办面前的棘手问题。金融办积极对接新城指挥部、发改局,同时协调咸阳渭城、秦都区疫情指挥部,了解车辆和押运人员通行的必备条件和政策要求,协助银行准备申请资料。经过多方协调,终于在咸阳市防疫办、咸阳人行和新城发改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办理了银行运钞车和人员的跨区通行手续。1月17日上午,一辆提前做好全套医疗防护准备的运钞车和6名全副防护武装的工作人员准时出发,奔赴空港,为银行网点ATM补充了现金。

针对群众急需在网点现场办理的个人业务,金融办与社区下沉干部一起,积极对接空港建行,在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银行工作人员主动提出携带设备,在空港与咸阳的防控交界处为群众办理业务,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群众的个人经济损失。同时开启线上业务指导,帮助有需求的群众办理银行相关业务。疫病无情,服务永在。在全民防疫的关键时刻,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确保群众的各项诉求和需求得到有效解决。

目前,按照新城疫情常态化工作安排,金融办鼓励辖区各银行网点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复工营业,解决人民群众的各类金融诉求,截至目前,空港辖区建行网点已逐步有序恢复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