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商务厅调研西咸自贸片区

5月19日,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王宏伟带队调研西咸自贸片区协同创新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博参加。


会上,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沣东新城、秦汉新城、能源金贸区分别汇报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与招商引资推进工作。省商务厅自贸制度创新处、涉外投资服务处分别就西咸片区相关工作进行交流。

会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踏勘空港新城临空经济展示中心,听取了空港新城功能区改革创新成果、空港新城国际航空枢纽、邮政快递枢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建设情况的汇报。

王宏伟指出自贸区是国家赋予我们的制度创新空间和试点权力,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西咸新区要解放思想,充分挖掘出自贸区的“赋能”内涵,一是要勤学习、勇创新,和全国最好的、最先进自贸试验区比和学,挖掘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陕西经验”;二是要建平台、促招商。要利用好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抓手,搭建对外招商引资的平台,让创新赋能产业招引,成为陕西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多协同、广联动,不光要做好西咸新区内部、西安市、陕西的协同联动,更要在全国,国际做好协同联动,以自贸为纽带,不断走出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共同发展。

下一步,空港新城也将坚持问题导向,多调研、多学习,找到自身短板和差距,开出因地制宜的“药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另一方面大力借鉴上海及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聚焦功能优势转化,挖掘新潜能,有序承接产业转移,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加快形成内陆地区特色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