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空港公安:警民携手救助 迷途少年回归家庭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发展潜力,为青少年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近日,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广德路派出所警民携手成功救助迷途少年回归家庭。

5月16日下午3时,空港新城北杜街道圆通速递公司附近,一名年龄约十一二岁的少年背着书包在外游荡,这一特殊行为引起了街边餐饮店负责人喻先生的注意。喻先生认为,背书包的少年不应该在上学时间在路边逗留,在与少年交流的过程中,少年的言行举止也引起了喻先生的重视,喻先生一边稳住少年,一边拨打110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广德路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后,迅速指派附近巡逻警力赶到现场将少年带回所里进行处理。


在派出所接警大厅,值班民警热心为少年提供饮用水和食物,在民警的耐心引导及劝说下,少年低落的情绪逐渐消散,同时放下内心戒备敞开心扉和民警攀谈起来。少年姓马,因为和家里闹了矛盾,便产生了“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的不成熟想法,遂独自离校,打算出门找份工作养活自己,因属于未成年,没有人愿意招录他,最后无奈在街头游荡,幸好被好心的喻先生发现并及时报警。

民警对小马的不当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小马听后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并主动提供家人的联系方式。家长接到民警电话后,一路风尘仆仆赶到派出所接回孩子,并对民警连连称谢。临别前,民警再三叮嘱家长,与孩子沟通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同时教育少年要体谅父母的辛苦,遇事不能采用过激行为。

民警提醒:针对叛逆期的少年,作为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多沟通,以沟通交流的方式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并加以正确引导,以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