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科创西安·秦创原数字健康创新主题对话暨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空港新城举行

11月25日,2021科创西安·秦创原数字健康创新主题对话暨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空港新城举行。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总工程师李建勋,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西安市科学技术局硬科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熊波,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创业服务部部长栗小文,前海人寿不动产平台西安区域总经理钱坤,蒜泥科技董事长、维塑科技创始人杨少毅,蒜泥科技CEO、西安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西咸新区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秘书长靖锋等出席仪式。

据悉,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是秦创原空港先导区签约的首家人工智能专业孵化载体项目,位于空港新城自贸蓝湾,运营面积2900平方米,由中国孵化器50强企业蒜泥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项目依托陕西省内外科教资源,产业优势,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将充分发挥蒜泥科技有限公司在人工智能产业孵化、产业协同和创新培育的服务经验,致力于建设一基地(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基地)、一平台(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一学院(人工智能创新培训学院),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应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及产业加速培育等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助力陕西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艾晨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空港新城秉承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运营”的理念,聚集了梅里众诚、东航赛峰、771所等一批临空属性鲜明的优质产业,临空产业雏形初显。同时,空港新城始终坚持“自贸+双创”的原则,紧抓秦创原发展趋势,加快各类创新载体建设,通过打造“星光空间”、自贸蓝湾等双创项目平台,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区相互结合的三级孵化创新体系,不断培育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激发区内创新创业活力,让更多科创型人才、资源聚集空港。希望蒜泥团队、创新企业以及所有空港创业者牢记初心、珍惜当下,在空港这片创新热土上能够一如既往地挥洒汗水、成就梦想。未来,空港新城将以此次项目启动为契机,继续按照秦创原聚集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动能、构建创新生态的总要求,不断探索耕耘国际化、便利化、专业化的临空创新沃土和生态,加速两链融合,为陕西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空港力量。

靖锋介绍了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平台情况并表示,本次启动的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是在秦创原空港先导区签约落地的首家人工智能专业孵化载体项目。未来,中心将依托陕西省优秀的科教资源和空港新城的产业优势,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应用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基地、协同创新平台和创新培训学院,开展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助力西咸新区人工智能技术和健康产业发展。

仪式上,充电宝座、氪狗智能、数本智能、智能魔镜四个首批入驻项目负责人与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现场签约,将借助中心的平台、设备、人员、政策等优势,促进项目成长,不断助力空港双创产业发展。

活动还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腾飞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检测与仪器研究所所长徐光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多媒体专委缑水平,阿里云创新事业部中西大区总经理尹雨,陕西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丰雷,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院长刘涛,陕西省康复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张颖如等专家,共商科技新动能、创新新机遇。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徐光华、丰雷、缑水平和尹雨分别以“AI脑控康复关键技术及医疗应用”“从资本视角看创新驱动下的数字医疗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阿里云在AI大健康领域的探索与应用”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向在场人员介绍了人工智能和数字医疗的发展及前景。

在圆桌对话环节,徐光华、缑水平、张颖如、刘涛和尹雨围绕“人工智能如何赋能陕西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进行现场对话交流,从各个角度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对陕西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影响,为在场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维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