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指挥部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

11月19日,空港新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近期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相关工作组汇报了近期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空港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功毅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省外周边城市仍有本土疫情发生,加之今冬明春的季节因素,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仍然很大,各工作组(专班)、街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新区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会议要求,一要持续绷紧防控之弦。各工作组(专班)、街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持续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注重抢先抓早、科学精准、严密细致,坚持力量统筹、工作协同、反应迅速,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各项准备。

二要切实加强社会面管控。要快速高效排查管控。按照“快、准、全、严、实、好”的要求,对外地发函协查、大数据推送人员,综合运用流调溯源、社区村组、网格员排查等方式,快速精准锁定密接、次密接和潜在密接人员,确保不漏一人。同时,重点做好近期中高风险区来返人员的追踪管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要全面筑牢疫情防线。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切实加强市场餐饮、文化旅游、交通留宿、学校医院、养老机构、仓储驿站、项目工地等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监督、检查、惩处机制,确保“扫码测温、核验通行”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对于“四类”药品购买人员的信息登记、进口冷链货品检测消杀更是要严上加严。要强化社区农村三级包保和“五包一”工作机制,夯实任务、明确到人。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各街镇、各行业部门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组要保障好接种力量,严格按要求做好加强针及3-11岁人群的接种工作。要提升应急应战能力。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采样人员技术培训,不断优化采、送、检、报的工作流程,加强采样点的秩序管理。流调指挥中心要继续推动“三公”深度融合,确保实现1小时、4小时、24小时的工作目标。要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做好随时应战准备,科学谋划各类物资储备,建立紧急调拨机制,持续提升应急作战能力。

三要严格落实各方责任。疫情防控一盘棋。要严格落实街镇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强化扁平化、集中化、信息化、平急一体化指挥体系,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要加强执纪执法和督导检查,持续跟踪问效,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继续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做到联系畅通、组织不变、人员在岗,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及时高效。

空港新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十一组各专班,各街镇相关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