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住建局召开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现场警示教育会

为深刻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警示和提醒各单位时刻把安全生产工作记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到实处。11月16日,空港住建局在实验学校项目召开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现场警示教育会,会议通报了11.15火灾情况,对建筑施工领域百日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功毅出席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整治行动为抓手,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持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持续推进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会议要求:一是高度警醒,提高安全生产思想认识。各参建单位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举一反三,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和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要求,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措施、责任、资金、预案、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销号整改,坚决杜绝带病作业、带病生产,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保持高压态势,加强监管力度。各行业部门要加强巡查检查力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执法监管,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落实好疫情防控“五项”措施。要常态化落实“扫码亮码验码、戴口罩、测温、一米线、消杀”等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五是要严格落实“6个100%”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对于破损、污染、信息不全的公示牌及时更换,并加快推进扬尘在线监测整治工作,确保大气污染降到最低程度。六是增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项目要开展一次问题大排查,建立问题台账,行业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坚持源头管控,发现问题早核实、早处置,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空港新城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空港消防大队主要负责人,集团公司各子公司分管安全负责人及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安全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