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陕西)自贸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与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签约

近日,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建设对接会上,中国(陕西)自贸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与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签署了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临空产业和宝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优势,以市场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搭建平台合作和资源共享机制。

协议签署后,双方还将借助陕西自贸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临空经济、航空口岸、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优势,围绕建设航空产业集群,以产业链带动模式,推动发展航空运输服务产业链和航空制造业产业链为目标,大力推进信息共享平台、产业协同发展等多层面、多领域互动合作,促进两地之间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实现基于产业链的航空产业集群发展的工业分工和区域协作,全力推进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与宝鸡高新区协同创新区联动建设与发展。

自2017年挂牌成立以来,陕西自贸区空港新城功能区秉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理念,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大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发展工作的相关部署,积极筹建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多次主动对接省自贸办,深入各功能区实地调研,寻求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目前已与韩城市高新区、渭南市高新区、延安市高新区、铜川新区建立协同创新战略合作。

未来,陕西自贸区空港新城功能区还将继续扩大区域协同创新的路径和方向,实现“一带一路”的深度融合,打通陕西国际贸易通道,推动形成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