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功能区组织召开自贸区建设专题工作会

9月27日,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主持召开空港新城功能区自贸区建设专题工作会,就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精神、增强制度创新活力、提升自贸红利效应进行强调部署,空港新城自贸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就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国务院新印发的《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政策精神、陕西各自贸功能区建设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进行学习。

政法工作部、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人社民政局、教育卫体局等部门分别汇报年度改革创新事项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强调,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讲话要求和国务院近期的发文频次来看,国家对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越发重视。各部门要围绕党中央改革部署、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和产业发展需求,探索更大力度的制度改革、流程优化、方法改进,进一步提升创新成果的系统性集成性水平,将政策利好转化为发展动能,推动新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根据国务院最新下发的支持政策,各单位要谋划好下一阶段创新工作切入点和抓手,要主动认领任务,认真做好政策的研究,按照“一部门一清单一件事一方案一专班”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在保税维修、生物医药、营商环境等多个领域争取形成更多“空港样本”。

空港新城自贸办也将按照会议要求,研究分析最新政策和先进举措,积极争取创新试点和支持政策,发挥“政策高地”对产业聚集的促进作用。同时,统筹法律、财税、人才、科技等更多优质资源,不断丰富自贸区综合服务平台内容,将空港新城打造成全国内陆型、临空性自贸区的样本、标杆。让企业从空港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