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激活创新“生命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大西安加速追赶超越的重要时刻,空港新城正紧抓科技创新发展潮流趋势,积极依托重大科创载体,加快推进“两链融合”,培育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空港新城近日举办的第六届‘创客中国’陕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客陕西’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临空产业’专题赛决赛中,我们公司参赛的新一代钛基生物医用功能材料及智能制造项目获得了优秀奖,让我们备受鼓舞。”空港新城入区企业西安圣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乾伟介绍,公司此次参赛的新一代钛基生物医用功能材料及智能制造项目主要是生产高端医用功能材料,用于人体植入器械的生产。产品与传统医用TC4钛材相比,具有更低的弹性模量(物质弹性物理量),可大大提高材料的使用寿命和生物力学安全性,实现骨科医疗器械植入物产品的更新换代。

举办“创客陕西”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临空产业”专题赛决赛是空港新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任务,赋能“临空科创”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主动对接大赛优质项目资源,空港新城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积极打造产业资源、人才资源和前沿技术的交流融合平台,为招引更多优质的创新创业项目和优秀的各行各业人才,实现“高端人才+优质项目”双招双引,更好地发挥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先导作用。

此次在比赛中带来优秀创新项目的西安圣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泰金属”)于2017年8月落地空港新城临空产业园,致力于生物医用钛及钛合金棒、板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建成小规格棒材精整工序生产线,拥有年产300吨钛材的生产能力,与国内外40余家客户进行全面合作,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质量水平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

“空港新城有着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为我们探索技术创新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空间。”圣泰金属技术部副总樊亚军说道。近年来,圣泰金属积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展医学功能新材料研发创新工作,被成功纳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并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西咸新区科技小巨人”“陕西省重质量守信誉先进单位”等荣誉。同时,公司于2019年6月成立“先进功能新材料研发中心”,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在新材料领域广泛开展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与应用推广。

“下一步,我们将以高精尖的医学功能新材料设计开发及制品制备加工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建设多品种、多功能、高性能的医学功能新材料工程化技术平台,开发创新性工艺技术,研发具有较高技术竞争力的医学功能新材料及制品,努力达到同类产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樊亚军说道。

作为秦创原的先导区,近年来,空港新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制定了《关于鼓励创新创业的奖补政策》等政策文件,大量招引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加快产业布局。2020年,空港新城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

同时,新城集中力量建设双创产业园、中南高科西安临空产业港、临空智慧云港等项目,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并紧密围绕科技培育和金融扶持的职责,积极搭建校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努力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构筑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金融新引擎”。

除此之外,空港新城还持续聚焦高规格科创赛事,先后举办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现场复选暨双创生态发展论坛和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双创赛事,积极打造产业资源、人才资源和前沿技术的交流融合平台,不断擦亮空港“科技创新、畅享世界”的名片。

未来,空港新城将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带动引领下,持续聚力打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和区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