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张街道组织开展应对强降雨防汛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汛期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升防汛抢险救灾的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8月26日,底张街道在孙家村举行防汛应急演练。底张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干部、应急救援队、卫生院、永和路派出所、未拆迁村“两委”干部及群众代表近百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辖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孙家村区域受强降雨影响,村内房屋进水15间,房屋开裂2间,有坍塌危险房屋1间(房内有老人、小孩)。发现险情后,底张街道防汛应急指挥部立即要求孙家村组织村民进行紧急疏散,统一撤离至应急避难场所。

与此同时,底张街道防汛应急指挥部周密部署,调动应急救援队、卫生院、永和路派出所及机关相关科室派出专人,赶往孙家村协助进行人员疏散、物资搬运、现场警戒、秩序维护、路线引导、张贴告示、环境消杀、物资保障、情绪安抚、人员值守、清扫道路积水、善后处置等工作。

应急演练过程中,底张街道提前部署、快速响应,主要领导现场指挥,各相关单位紧急出动、合理分工、通力协作、闭环行动,达到预期效果。

应急演练结束后,底张街道相关负责人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并就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绷紧“防汛弦”,提高思想意识。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细化防汛应急预案,强化实操性和可执行性;二是全员出动,加大隐患排查处置。对所有潜在安全隐患及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加大应急物资储备,防患于未然;三是信息灵通,加强值班值守。一旦发生险情,及时通知、果断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此次应对强降雨防汛应急演练,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全办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为确保辖区平稳度汛夯实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