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火炬手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任务

8月31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在西咸新区举行。活动中,69名火炬手通过火炬传递,让运动之火点燃西咸激情,其中,来自空港新城的卢谦、杨蕊丹分别担任第4棒次和第40棒次火炬手,圆满完成火炬传递任务,展现空港运动风采。

一个月前,卢谦得知自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十四运会火炬传递手。一方面感到“非常荣幸”,另一方面也“倍感压力”。“我开始每天做运动,一定要在火炬传递过程中,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情感感染更多的人。”

卢谦长期从事体育事业,2005年曾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荣誉,自2017年来到空港新城,她积极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充分发挥个人长期从事体育事业的特长,深入开展调查,制定了“三区两村”体育健身规划。经过四年的努力,空港新城先后建成幸福里健身公园、空港花园乒乓球全民健身示范基地、空港幸福里三期健身广场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健身示范基地,破解了群众体育设施和健身场所总量不足的困境,基本满足了群众体育健身需要。

她还积极探索创新专业协会服务管理模式。走进基层、反复实践,以全民健身基地为基础,将场地管理和志愿服务、场地建设与赛事活动有机结合,探索出一套独特的场地管理与运营模式。先后成立空港象棋、广场舞、乒乓球和篮球4个体育单项协会,搭建群众体育活动引领组织平台,有效发挥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

除此之外,卢谦还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激发群众参加体育活动的热情。如今,空港的全民健身月活动己成为广大群众的体育嘉年华,空港运动代表队先后参与大西安农民节农民趣味运动会、“舞动长安”西安市全民健身技能大赛、全国业余棋王赛等竞赛,成为西咸体育主动融入大西安的排头兵。

针对国际航班,杨蕊丹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不断梳理完善入境航班管控流程,探索形成“五个一”管控机制,确保入境航班有条不紊闭环管理。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管控国际入境航班775架次、旅客11万余人次,其中承接管控北京分流航班382架次、6.9万人次,居全国十四个第一入境点之首。针对国内航班,她根据机场疫情防控实际,不断优化管控流程,最终形成“三防线一转运一推送”管控机制,确保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陕元素旅客、其它口岸入境元素旅客等特殊旅客闭环管控,累计“点对点”转运分流重点元素旅客近5万人次。

同时,杨蕊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上级要求及时反应,积极对接省、市相关单位,于2020年12月在空港新城完成陕西省首针疫苗接种,并迅速组织机场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充分优化核酸检测频次,累计完成检测18.5万人次,全力构建机场“免疫屏障”。在杨蕊丹等防疫人员的艰苦努力下,去年9月,机场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保障机场未发生一起失控、漏控事件,成功为陕西人民筑起一道坚固的“空中长城”。

“目前,参加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运动员们正分批有序前来陕西,我会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与同事一起抓牢抓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运动员们安全健康到达,十四运会顺利圆满举办!”